2008年12月19日 星期五

搭上今年最後一班飛往部落格天空的班機-Punch Party 9![工頭堅/文]

(工頭說)這篇文章基本上是寫給還搞不太清楚「Punch Party」(或「PP」)是什麼的讀者;並且,考慮到我的行業特性,想了一會,還是覺得用這樣的標題比較有fu。XD

Punch Party 9 海報

從去年底開始,在所謂的部落圈中,莫名其妙開始有人舉辦一個叫做 Punch Party(簡稱 PP) 的活動,而且一口氣辦了八屆;相當不好意思的,這活動的主辦人正好是我的女友,凱洛。(至於她為什麼要辦這個活動,竟然在辦了七屆之後才寫了一篇文章說明,請見:PP7大概是這樣的感想。

話雖然這麼說,可是事實上這個活動從開始起心動念、發想執行到每一屆的舉辦,除了有一兩次被抓去擔任講員,基本上我都是狀況外;要說奇怪也是奇怪, 不過我的想法是既然這是她的idea,就不要介入太多比較好;而且實際上今年我有大約五分之三時間都不在台灣,有好幾屆的PP我根本沒參加到,更不必說參 與策劃了。

從剛開始籌劃,就看凱洛約來一些部落圈的朋友們,找個小小的、可以容納幾十人的場地,也就開始辦了;起先大家也根本不知道要說些什麼,只是覺得好 玩、或者衝著凱洛的面子,來做一些個人的分享;可是做著做著,不僅參與籌劃的基本成員越來越多(到底什麼時候跑出來的我也不知道 XD),邀請來演講的來賓也越來越多元化。

各行各業不同類型的男女部落客們就不必一一介紹了(族繁不及備載),連三度入圍(呃,雖然沒有得獎...)葛萊美的設計大師、金曲獎年度最佳新人、 熱血創作歌手、宅男之神、釀酒師、大陸網路名人、革命份子(?)、社會公益實踐者......都讓凱洛給請來當講員;而且一屆比一屆更熱烈,參與的人也越 多,不僅離開台北到台中舉辦,甚至跨海辦到大陸廣州的中文網誌年會去,獲得與會人員熱烈好評。

由於這樣「跨海播種」的行動,更引發了至少在北京、香港、廈門...都開始有熱血的部落客們積極籌辦Punch Party,就在今年底、明年初,PP就要在許多不同的城市百花齊放;作為發起與主辦人的男友,也算與有榮焉啊。

(歷屆PP的主題與講員,可以在PP專屬部落格看到,也可直接搜尋 "punch party",或者用flckr找到許多歷屆PP的相片

但我想,如果你要問凱洛(或我),到底為什麼要累個半死、每個月為了辦 Punch Party 傷腦筋、或者為什麼不把它變成一種賺錢營利的模式,很可能,也沒有一個肯定的答案吧。

因為原本凱洛辦這樣的活動,單純就是想辦而已。因為,在沒有PP以前,除了在部落格大獎、網誌青年運動會、或者是一些研討會、公關公司舉辦的活動 中,許多在網路上彼此熟識或不熟識的部落客或者網友們,才能夠有見面的機會;但,那樣的場合,若不是太嚴肅、就是太商業,而且請來的講師、講員、來賓,或 許也不完全是我們想聽的(失禮了);

如果,有這樣的機會,持續舉辦一個活動,能夠請到我們想請的人(不一定要是名人,或許只是單純有個性的部落客),聽他們分享自己的生活與興趣,不是很棒嗎?

其實,就參與過的幾次PP內容來看,我深深覺得,這個美妙的部落圈實在太豐富、太有趣了。我們可以從許多人身上學到不同的生活態度、分享他們在網路上關注的事情,或單純只是哈哈一笑、大家聊聊天,都非常值得。

(很久以前曾經有人問史蒂芬‧史匹柏,他為什麼要拍《法櫃奇兵》,本身也是個影痴的史大導演回答,「因為我自己想看啊。」~如果你問凱洛她為什麼要辦 PP,答案可能也就是,「因為我自己也想參加這樣的 Party 啊。」)

所以,今年年終(12/27 週六),凱洛就真的把 PP 開成一個 Party 了:畢竟,以往歷屆的 PP,還是受限於舉辦地點和時間,大家聽完之後就鳥獸散、或各自續攤去了;這次乾脆玩到爽,把平常舉辦小型演唱會的 The Wall 包下來,一口氣辦三個小時的 Punch Party 9;而且請到的講員,包括了:


  • 智邦生活館「部落客旅行團」專案經理大談振興台灣農業理想抱負之 豆腐魚(女);

  • 不畏強權快速創作傳唱各地賺人熱淚「野莓之歌」作詞作曲演唱者之 小海(女);

  • 踏遍千山走過百岳拍下絕美影像熱騰騰新銳作家兼蛙咖啡老闆之 蛙大(男);

  • 敦南誠品街頭傳奇自創品牌擺地攤擺到創意市集都出名「台北不來梅」之 米奇鰻(呃,我不知道是男是女...);

  • 新銳兩性暢銷作家節目主持人萬人迷正妹之拜託教我那些我不知道的事之 女王(當然是女的)

  • 你把我的搖滾樂怎麼了又關電台司令什麼事啊之樂評DJ以及學學的植樂空間悲情創辦人之 小樹(。。。)

年度大講


  • 台北愛樂《台北爵士夜》金鐘獎優良廣播電台節目主持人聲音迷死人不償命之 沈鴻元(男)

  • 雖然今年大家都在瘋海角七號可是很多人更愛《囧男孩》幕後功臣製片之 馬天宗(看名字應該是男的)

講員名單與個別連結請點此

以上這些講員,有些你或許聽過,有些你根本不熟;但是內容涵蓋旅行、公益、社運、音樂、登山、騎車、攝影、兩性、娛樂、部落客賺錢(?)、活動、電台、爵士樂、電影...什麼活動可以在這麼短的時間內給妳這麼多東西啊!

更重要的是,這次在演講活動結束後,還推出兩大部落客DJ接力放歌,讓大家和你熟悉或不熟悉的朋友們,一起度過一個愉快的週末夜。就像我在標題所說的,部落格就像一片天空,它不僅在虛擬世界開啟了我們的視野,也希望能在現實的世界,開啟一個沒有陌生人的歡樂群集。

工頭當天也都會全程在現場參與 PP9,請接受我的邀請。

※ 由於初次和The Wall這樣的專業場地合作,所以 Punch Party 9 需要線上購票,詳細情形,請見:PP9年終特別場--沒尾牙沒年終之部落客也要爽歪歪之夜in the wall!

(註)昨天抓了些圖片做了這麼一張自認為很有新聞感的宣傳照,但是看一看覺得實在太黯淡,不適合年終的歡樂氣氛,於是就把它放在底下了...

Good-Bye,2008 and come Punch Party 9

【很重要的後記】有幾次我在現場看凱洛主持,對待尊貴的講員、現場來賓以及工作人員,口氣非常之剽悍(笑),不知道會不會被人討厭啊。不過那其實也 是扮演一個「娘娘」的角色必須有的姿態、或有一部分也是獅子座女生大剌剌的個性所致,私底下的她其實不完全是那樣的,特別聲明一下,免得把客人嚇跑了 XD


※以上全文轉載自《搭上今年最後一班飛往部落格天空的班機:Punch Party 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